一纸清白

一杯敬朝阳,一杯敬月光

【沙李+衍生】京州男子图鉴 07(ABO设定,私设多)

休息了两天,我又杀回来了!

以及,四十不惑那篇我已经转交给某位同志,我就不再负责更新后续了哈哈

认真更这篇自娱自乐的文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孙立人午饭刚吃了一口,就被一个电话叫到案发现场。

北市口的一条老巷的出入口皆被人群牢牢围住,修小林拿着扩音喇叭喊了许久,才给刚刚赶到的孙立人扒开一条通路,穿过警局布好的警戒线,就能闻到空气中的血味和腐臭。

这是本市这半年来发生的第二起杀人弃尸案了,死者身份不明,只穿了一件宽带背心和一条蓝条短裤,像是刚从家中出来丢个垃圾就被杀害似的,然而他却并非住在附近的居民。

之所以无法辨明身份,更是因为死者的脸部被捣得稀烂,五官都已不在原位,一颗眼珠甚至掉落在一旁,又在空气中氧化腐蚀后,散发出让人作呕的恶臭。

修小林还没来得及汇报完毕,鉴定组的人掀开盖在尸体上的黑布,他就跑到一边呕吐不止。

孙立人皱紧眉头,接过鉴定人员递来的手套和口罩,穿戴完毕后蹲下查看。这实在是令人头疼的案子,这次回国接受任命,对旁人来说他是海归精英突然空降,神气十足,对于本人来讲确是不小的挑战。

经过数月的了解,他清楚地知道国内刑事侦查软硬件设置较之国外都极为落后,不过就算是在美国,一系列现代科学侦查技术也才刚刚起步,对实际办案的辅助作用极为有限。所以,局里对他的期望很多,一方面希望他可以组建一支足够有力的刑侦警察队伍,另一方面希望他将从美国学到的东西统统“引进来”。

但无论怎样的雄途伟业,也都要从眼前做起呀。

孙立人让鉴定科尽快拍照,清查现场,尸体送去做司法解剖,又吩咐修小林还是先以确定死者身份为目的,开展初期调查。修小林正好不想待在这现场,招呼了几个待命的同事,驱散掉围观群众,就从附近居民的询问工作开始。

这个工作是最基础也是最无趣的,孙立人跟着听了几户,实在是饿的够呛,便在附近的小摊上买了一套煎饼,坐在巷门口的大青石上吞咽起来。

“孙队长?”

孙立人抬头,视线里的人看起来有点眼熟,板寸,皮衣,久经日晒有些黝黑的脸。

“你是......沈在新的朋友。”孙立人想起,这是那天他去找沈在新在门口碰到的人。

“我叫左伟,治安队的。”

原来也是警察,孙立人不太意外,那天在门口,从左伟观察人的方式和眼神中,孙立人多少察觉出来了,只是没想到是治安队那面的人。

“里面出事啦。”

左伟探头探脑地往巷子里张旺,孙立人刚想跟他解释几句,突然想到自己好像并没跟对方讲起过自己身份,现在还穿着便衣,但左伟怎么像是知道他身份似的。沈在新告诉他了?

只是这么一个犹豫,左伟就露出很是鄙夷的神情:“得了,我知道,你们刑警的事情我们民警少打听。你中午就吃这个?多噎得慌,起来我带你吃点好的去。”

左伟从路边叫了两碗羊汤,孙立人才知道左伟所说“好”,就是一堆羊内脏熬成的汤,俗称杂碎汤。

“吃呀,赶紧吃完我也得走了。”左伟说完,就不理会孙立人了,拿起筷子,连汤带肉往嘴里塞,唏哩呼噜地不一会就鼓起两个腮帮子,豪迈地嚼着。

看着特别香。

虽然接触不多,孙立人对左伟突然挺有好感。

“你是哪个辖区的?”孙立人从旁边取了个勺子,就着羊汤继续吃他的煎饼。

“花台那面的。”

“这是北市口呀。”孙立人纳闷。

“这我当然知道,比起你,我在这都待了好几年了,你还能有我熟?”

孙立人: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待了多久?”

左伟:“孙立人,孙大队长。美国留洋回来的高级知识分子,刑侦人才,警察未来之星,虽然才来京州不到半年,名声可是大得很。”

“所以那天你明知道我是谁?”

“也没有,沈在新喊你孙警官我突然想起来的,修小林跟我提过你,今天又在案发附近碰见你。我听说了,里面出了命案。”

孙立人终于知道左伟是怎么认出他的,而且从警阶上来讲,他好歹也算是左伟的领导,然而他讲起话来还是这么毫不客气。刚才他还有些担心,这人突然叫他来吃饭有什么目的,这么看来,还真是纯粹的好心。

左伟吃饭速度很快,不就便撂下碗筷。

“你们朋友怎么样了。”孙立人见他起身要走,突然问道。

左伟想他应该问的是徐悲鸿:“手术挺成功的,不过还得住院观察。”停顿了几秒,他又补充道,“就是沈在新那个医院。”

对方既然提到沈在新,孙立人从善如流地把话题引过去。

“那沈医生还好吗?”

“沈在新应该挺好的。”

孙立人其实更加好奇沈在新会怎么向左伟他们介绍自己,旁敲侧击了一番,左伟的回答出乎意料。

“他没怎么说,主要是,我跟他也不太熟。”

“什么?你们不是住在一起嘛。”

“别说的这么奇怪,是住在一个院。但是,那也没说过几句话,沈在新这人怪怪的。”

跟谁都相对友好,却又同谁都保持着一段距离。

这是左伟对沈在新的评价。

左伟吃不透这类人,所以本能地排斥。

孙立人倒是个相反的类型,正是因为是一道无法解开的谜题,才更加吸引人。最近他也在思考,也许自己根本不是喜欢沈在新,而是沈在新那副冷漠的态度燃起了他的兴致。

“你是喜欢沈在新吧。”

孙立人不讨厌左伟这个直脾气的问法,点点头:“这没什么可隐瞒的,所以我本来还想跟你问问他的情况。”

左伟:“我知道的确实不多,传言的话,你要听吗?”

孙立人默许,左伟突然又改变了主意:“还是算了,我总不能背后说别人闲话。不过我只能说,沈在新不是个好招惹的主。”

不置可否,孙立人站起身:“走吧,我要回现场了。”

左伟发现他们依旧顺路,就跟他并肩走在一起。

尸体的拍照工作已经结束,被放在担架上由两个身穿防护服的年轻人往车上抬,左伟远远地看着,实在是抑制不住自己对于案件的好奇心,又向孙立人问了一遍。

这次孙立人直接跟他把情况简单说了一下,毕竟案件本身没有什么需要隐瞒的,不久之后信息也会在整个市内彻底流传开。

如此血腥的杀人手法,左伟也是一阵反胃,皱紧眉头。

“所以,关键是死者身份吗。”

“没错,线索本来就少得可怜,如果没有一个突破口,在现有的人力和科技手段下还真是很难查清。”

“你不是美国回来的未来之星嘛,美国人一般碰到这个怎么办?”

孙立人没有回答,他能听出左伟在揶揄他,而这种话他在队内也总能听到,只是不会当着他面说罢了。

突然左伟注意到什么似的,往前冲了几步,拦在搬运尸体的法医科前面,紧接着就要去拽尸体搭在外面的那只手。孙立人忙冲过去,制止住他。

“你干什么!”孙立人呵斥,别的他可以不管,公然干扰公务,就算同是警务人员也是绝对不允许的。

“不是,你看!”左伟急赤白脸地指着死者的手,“麻将茧!”

左伟口中蹦出来一个孙立人没听过的词,他正想继续追问,修小林不知从哪窜出来,赶忙拉着左伟到一旁,低声训斥:“左伟,你怎么到这里来了。我不是说了,刑警队的事情民警不要随便插手,再说你知道你旁边站的是谁嘛,别以为你是我朋友如果出了问题就不会有事情。”

左伟瞪了他一眼:“死者手指头上有茧子,而且我看到他袖口还有绿色的颜料。”

修小林:“什么?你说什么呢。”

左伟:“死者手指第一关节内侧有好几处都有茧子,但看手臂的肌肉况明显不是干重活的,如果再让我看看,就应该发现茧子位置分布有规律的,一般来讲是长期打麻将的人才会磨出这种茧。至于他的袖口的绿色,我感觉是在劣质麻将桌上反复蹭才粘上去,你让我再去看看,搞不好有绒毛粘在上面呢。”

左伟觉得自己的话对案情可是有十足的帮助,会引起修小林的重视,让他再回去好好检查一番。然而这位朋友却好像没意识到左伟说了什么,还是一个劲把他往远处带:“行了行了。你说的情况我们会注意的,但是杀人案毕竟是刑警的工作,你先走吧,有需要我再联系你。”

左伟也没有办法反驳,余光瞥向孙立人,看他也正套着手套反复查看死者的手掌,他只能希望修小林把他的话传达回去,能引起那位队长的重视了。

他只好叹了一口气,双手插进裤子口袋,朝自己应去的地方走去了。

修小林见他消失不见,才跑回孙立人身边,谄媚地向他汇报着之前的调查结果,然后才像是突然发现什么似的,把左伟刚才对他说过的内容,挑挑拣拣地说给孙立人听,余下的部分都写进报告,在调查会议上当众汇报出来。

一时间,原本以为这案件无从突破的人们,都看到了希望的曙光。


TBC

评论(16)
热度(54)

© 一纸清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